close

 

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

也不知道我能說什麼。

 

失言,變成我最害怕的一件事。

 

之前,一些事讓我意識到:網路上,我的無所不談和嬉笑怒罵,都是公開。

對於被我談論的人而言,也許會覺得我不需要拿出來說嘴。

而我以為的幽默,可能只讓當事人覺得受辱。

一考慮到這個現實,我真的沮喪了。

然而最讓我受打擊的,是發現,我比自己想像得更在乎別人的想法,我並沒有這麼無所畏懼。

 

網誌曾經是我抒發情緒、無所不談的領域,而今,變成了一個我最不願意發聲的地方。

我經常是有話直說,從前,我認為這是個優點,

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知道,人們不說真話,或用好聽的話來隱藏真實的想法,大多,是因為在乎別人的感受,

他們知道,要傷人,語言是最簡單的方式。

 

快人快語的我失言率高,常常一句話說出口之後,懊悔個半天、在意個沒完。

所以我希望當個體貼的人,至少,盡量不因失言而傷人。

這樣的想法讓我在待人處事上獲益良多,但同時也讓我變得膽怯。

我認為有趣時不敢笑,因為這件事對別人而言也許一點都不有趣。

我覺得生氣時不敢罵,因為這件事背後也許有我沒想到的考量。

我感到難過時不敢哭,因為怕別人認為我是在責備。

我嗤之以鼻時不敢嗆,因為別人也許有我所不懂的難處或想法。

  

寫完網誌,重讀,我是不是又傷了誰呢?

Backspace.

寫完網誌,重讀,我這樣寫是否不夠厚道?

Backspace.

寫完網誌,重讀,我是不是太自以為是?

Backspace.

寫完網誌,重讀,我………. Backspace.

 

失去了平衡,找不到答案,煩。

既然,

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

也不知道我能說什麼。

那還留著網誌幹什麼?

 

索性關掉。

 

這段時間,我連plurk和facebook都鮮少發言,就是不想失言,也不想再煩。

我知道,有些人有覺得不對勁,或多或少的有來關心,但我很亂,從何說起?

那就老樣子,不說了。

 

現在,我還是無解,但有比較釋懷,

 我還是認為, 網誌裡不需要假裝也不需要掩飾,單純的就是分享心情和生活點滴,沒什麼是不該給人看的。(喔,好啦,偶有18禁。)

沒有顧慮,可以有話直說,即使只是些髒話靠杯多的垃圾文,也彌足珍貴。

 

我承認,有些文字是會引起某些人的不滿,

但如果都是一些中庸中立、正面樂觀的文章,我這個充滿七情六慾、憤世嫉俗的忘拔蛋會看不下去也寫不來,不如去抄勵志書比較快。

再者, 如果每次開文章都得特別去考量要給誰看而誰又不能看,那也太累。

如果不敢承擔,那就別寫,走在太陽下嫌熱就回陰影裡去吧。

 

 

但我之後寫網誌時,會多注意一點,不會自私的認為只要自己高興就好。

聰明的人,把事情看透;體貼的人,不把話說破;有智慧的人,說破也幽默。

 

I got your mail, Lin.

You're right. We're not saint.

Thank you so much.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