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安,我是"聊天屁話請找陳老師"的陳老師,

今天愚人節,陳老師收到了一封信,是來自迷途牡羊的呼喊:http://ivanlatte.pixnet.net/blog/post/52284454

雖然他的呼喊幾乎埋沒在汲汲營營又功利無情的社會裡,但陳老師我並沒有漏聽。

對於青綠的少年維特,如要說教到老年維特,也得承認我已經是個囉嗦的歐巴桑了。

今天,陳老師要來講講瑪莉的故事。

 

瑪莉是個沒有養羊的女孩,從小除了惹麻煩之外還是惹麻煩。

雖然聽起來很沒用,但其實惹麻煩也需要一些聰明才智,

能不斷的把大人搞得七竅生煙、煩不勝煩,卻又不忍將她掐死了事,這點,瑪莉確實是有些小聰明。

古靈精怪的她不愛走正路,就愛穿小路,做甚麼事都一樣。

這點讓瑪莉的媽媽傷透了腦筋,

一樣是同個娘胎出來的,哥哥就是規規矩矩、一板一眼,雖然有點傻,卻是穩紮穩打。

為了不讓瑪莉把心思都放在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上,媽媽決定讓她去多學點才藝,好分散注意力。

鋼琴、中國笛、薩克斯風,瑪莉總是學得比其他孩子要快,

當別的孩子還在學音階時,瑪莉已經在吹七龍珠的主題曲了。

當所有孩子開始吹小蜜蜂時,瑪莉已經膩了,放學只願去採野花追蝴蝶。

珠算、科學、素描,瑪莉總是學得比其他孩子慢,

當所有孩子已經在學三位數計算時,瑪莉卻連買糖都會給錯錢。

當別的孩子在背九九乘法時,瑪莉已經煩了,只願意去素描課自顧自的畫漫畫。

瑪莉一向很隨興,心情起伏飄忽不定,只憑自己的喜好在做事。

媽媽雖拿她沒辦法,但也覺得孩子隨便養隨便長,健健康康就好,從此不再勉強瑪莉去上才藝班。

瑪莉也就這樣,靠著一點小聰明,和一張頗能說的嘴,自由自在的過了好多年。

 

到了高中,瑪莉還是那個沒有養羊的瑪莉,放棄不喜歡的,只讀喜歡的,

成績偏差之嚴重到需要數學物理化學老師為了她開小組會議。

但於此同時,瑪莉卻和國文英文美術音樂老師相談甚歡。

大學的志願,瑪莉早就依著喜好選擇了文科,認為沒有必要在那些"沒用的東西"上面多花心力。

等到成績公佈的那一天,

瑪莉認為的那些"沒用的東西",其成績就如她所想的,在讓她進入大學這件事情上,起不了任何作用。

然而,讓她受到打擊的卻是一項"有用的東西",因為這科成績不理想,讓她在選填志願時嚴重受挫。

這項"有用的東西",就是英文。

 

過去,瑪莉喜歡的,就是她擅長的;只有英文,瑪莉喜歡,但不擅長。

 而瑪莉選擇再挑戰一次,賭它個四年。

願意為不擅長的東西付出心力,這是第一次。

瑪莉從進入校園的第一堂課開始,就不斷遭受打擊。

連"one more"都會講成"more one"的瑪莉,使盡全力的回答,除了"yes/no"之外,還是"yes/no"。

聽不懂老師講什麼,也跟不上同學的討論,換了個語言,一張再會說的嘴也沉默。

瑪莉很難過,找不到自信,心情不安定,也變得沒有幹勁,每天就想醉生夢死,

偏偏喝酒會鬼拉頭,夢到的又全都是些詭異怪事讓人不得安寧,

發現自己連醉生夢死都做不到,瑪莉更沒自信了。

 

難得在姨媽離開後的一個清爽上午,瑪莉看到了一張徵人海報,便一鼓作氣的進入外語自學室工讀。

這下好了,裡面除了外語菁英之外,還是外語菁英,誤闖叢林的羊不是瑪莉養的,而是瑪莉她自己。

但同時,瑪莉也感到一股顫慄的興奮,期望自己可以擠身菁英的行列。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瑪莉的幹勁就像春天的花蕊一樣維持不了多久。

雖然想要面對這個不擅長的東西,但依然改不了自己偏食的習慣。

瑪莉喜歡娛樂,只靠影集、小說、音樂等等娛樂性質的東西去學,

她討厭文法、討厭背單字,就刻意忽略掉,騙自己說語言只要能用就好,不用這麼龜毛。

但是,考試嘛,不考你單字文法還考你什麼?

結果是,多益模擬測驗730分--這就是傳說中的報應啊。

大三了,多益730該有多難看,瑪莉比誰都清楚。

七零八落的自信勉強拼湊也只是張脆弱的牆,用豆腐也砸得垮。

她怕了,正式去考多益?哪敢。

問原因?啊就英文爛啊還牽拖甚麼!遇到孕婦快生了嗎?那是用在遲到的時候吧。

 

身為享樂主義的信奉者瑪莉,一向篤信不求甚解,只追求過程的快樂而不重學問本身的艱澀。

然而,想要專長,就不能避免一些瓶頸,很多時候,甚至必須面對自己害怕的東西。

瑪莉雖然有些惡作劇的小聰明,卻沒有接受事實的勇氣。

就這樣,她在沒有參加過的任何一個語言檢定考試的狀況下,畢業了。

 

進入求職季,瑪莉幾次面試就被打了幾次槍,

不知該說是慶幸還是諷刺,沒有自信這點反倒讓她能夠樂觀的面對這些失敗,

覺得,反正自己就是弱,面試沒過是應該的啊~再多試幾次吧~

天公疼憨人,才一個月,瑪莉就找到了業務助理的工作。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瑪莉的好運就像春天的花蕊一樣維持不了多久。

業務助理常要做的,就是面對數字。

按電算機十次會出現十一種答案的瑪莉很苦惱,

以往被她列為"沒用的東西",現在變成得給靠它吃飯,

自己過去輕視數學的嘴臉,換來了報表上滿滿的紅圈,

這不是現世報是甚麼呢?

 

之後換了工作,搖身一變為英文小秘書,

終於跟本科系是相關的,瑪莉慶幸著,然,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瑪莉的暗爽就像春天的花蕊一樣維持不了多久。

公司做的是電機工程,她每天面對的是除了物理化學電機還是物理化學電機--換成英文來讀寫。

瑪莉很痛苦,恨不得自己真的有養隻羊好宰來出氣。

這時候她才真正了解,

以往認為它們"沒用",僅僅是出於自己的傲慢。

怕受挫而不去面對,或已經受夠挫折而逃避,只是因為不想面對自己的軟弱。

她知道,她的挫折都來自自滿、自傲和自卑,她其實都知道,只是不想承認。

那多年之後的現在,也許該放開這些無所謂的束縛,去承認自己的錯誤。

 

瑪莉在工作之餘,開始去學習工作上需要的知識,更在英文文法和單字上多下功夫。

就算努力之後結果不如預期,曾經認真面對的事實並不會因此而被抹滅。

因為不管是討厭亦或是不擅長,如果能夠勇於面對,瑪莉想,以後,還有甚麼可怕的呢?

 

自信,瑪莉還是沒有;挫折,一樣沒有停過,

然而,

因為沒有自信,瑪莉知道她沒有自滿的資格,只能繼續努力;

努力過後還是受挫,瑪莉知道,不是自己沒有努力,只是有人比她更努力罷了。

 

說是這樣說,瑪莉對未來其實還是迷惘的,但她知道因為有期望才會失望,

當哪一天不再失望的時候,代表人生對她來說,其實也沒甚麼期望了。

這麼想的話,失望也是件好事吧。

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只要世界沒有毀滅,打開窗,怎麼說都是新的一天,瑪莉這麼相信著。

 

 

 

好了,這篇長到陳老師都要得肌腱炎了,希望迷途牡羊看了心情會好一點,

要知道陳老師不是專業的,聊天打屁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