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娘有個很好的議員朋友,

時不時會聽到一些關說的小故事。

一個議員朋友因為當六合彩組頭撈了不少錢,

年輕刑警背地裡早已鎖定目標著手調查,

好不容易逮到證據取得搜索票,一舉攻破,涉案人全都帶回警局,

接到消息的議員馬上趕到警局,語帶諷刺的威脅分局長,要他把負責年輕刑警換掉,

分局長無奈的勸少年人把涉案人放了,但見對方堅持要依法辦理,只好來硬的,把案吃掉。

講故事的人覺得稀鬆平常,還帶著一種炫耀,但我聽著卻很不是滋味。

被捕的人我認識、議員我也認識,人都不錯,但我卻無法苟同他們。

如果今天立場對調,是我的家人因為沉迷賭博輸掉一切,還逮不到組頭,

而主導吃案的人還是拿我稅金過奢華生活的人,

那我該氣死還是怨死呢?

 

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的誠實、公平、正義,一入社會就被譏諷。

秉持誠實、公平、正義的孩子被說不懂事,

掌權藉勢的人被誇說處事圓滑又能幹。

該是甚麼樣的普世價值能夠教育孩子學會誠實、公平、正義?

我不知道。

從生氣到感嘆、從麻痺到接受,然後被稱為"懂事的大人"。

值得嗎?

我不覺得。

說我年少氣盛,我情願,因為這代表著我還保留著那份單純。

說我不懂處事之道,我承認,因為我沒有媚俗到失了心中的天秤。

正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誠實、公平、正義,才這般惹人厭、受人譏諷。

我覺得這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