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小小彬是台灣的超勞童星,日本的超勞童星就絕對是蘆田愛菜

小小年紀的她,除了在今年高收視率的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中飾演主角"江"(上野樹里 飾)的小時候,廣告作品更是多產,絕對是日本目前最紅、曝光率最高、賺最飽的童星。這次要來介紹的是她主演的日劇<マルモのおきて>(譯:寶貝的生活守則、高護木的規矩...等等)。

[寶貝的生活守則/高護木的規矩/マルモのおきて]

故事內容很簡單,高木護(阿部貞夫 飾)最愛棒球、拼圖和模型。高中棒球賽時,對手一支再見全壘打,讓他人生最燦爛的時光也隨之畫下句點,時光流逝,年近40的高木是個相貌平平、事業沒什麼成就、也沒有女朋友的老實人,以為日子會就這樣在居酒屋二樓租屋處平凡的過。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換帖兄弟去世的消息,對於不知道好友病情的自己感到遺憾愧疚的時候,他看到了好友留下的雙胞胎姊弟因為親戚的推託而面臨分開的命運,一時不忍的高木就順勢收養了這對姊弟。

突然多出了兩個小孩,一直都孤家寡人又不得要領的高木面臨了許多挑戰,沮喪挫折厭煩多有,但他一成不變的生活卻因為這對姊弟而感到溫暖富足,漸漸的,每天聽著他們叫著"Marumo、Marumo(高護木)"變成他生命中極其重要的一件事。

雙胞胎的形象就像一個座敷童子、一個地藏王菩薩,姊姊(蘆田愛菜 飾)是個早熟又不服輸的小鬼,懂事的她卻有著極為倔強的脾氣,雖然很體貼高木,但也沒少跟高木鬧脾氣。弟弟友樹(鈴木福 飾)個性憨直,愛吃又迷糊,一天到晚闖禍,但他的單純常是高木和薰冷戰時的潤滑劑。

為了能在一起好好生活,高木拿了一本筆記本寫上"おきて(規矩)",

高護木_規矩.JPG  

每當一件事情解決之後,都會在裡面記下一條規矩,和孩子們大聲念出來作為生活條約,是劇名的由來。

剛遭變故又換環境的雙胞胎對待人接物變得畏縮又顧慮,對於這樣的孩子們,高木訂下的第一條規矩就是:"小孩要有小孩的樣子。"希望他們不要忍住任何情緒,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高護木_規矩1.JPG  

一條一條看起來很好笑的規矩都代表著他們一起跨越的挫折,更是他們感情進展的軌跡。

這種非親生卻建立起深厚羈絆的題材最近很流行,<四葉妹妹>是其一(不過這個是走爆笑路線)、漫畫熱賣而改編成電影的<白兔玩偶>是其二,<全開girl>錦戶亮和哭太郎的父子情也算是最近的亮點,內容各有千秋,而這部日劇特點在於狗狗Mook會講話!一開始高木以為是自己心理有毛病,認為聽到狗狗講話其實是幻聽到自己內心OS,直到發現孩子們竟然可以和Mook對話,才發現事情不單純。規矩第一條後面多加了"狗也要有狗的樣子。"就是在教訓狗該是汪汪叫而不是說人話!不過逆來順受的他也就這麼接受了這個異常,三人一狗的生活對話變成Marumo家的常態,一人一犬的吐槽非常有趣。

當然,這類日劇老梗和哭點就是"離別",當生活步上軌道,感情越來越深厚的時候,就意味著離別的時刻越來越近。

老實說,到第八集薰發現媽媽還活著的時候,我就很確定這段溫馨的生活即將畫下句點,整個就不想看下去了。既然這些戲的主旨是非親生也能透過生活建立深厚的感情,為什麼卻總是在最後的最後輸給有血緣關係的人!這種傳統的社會倫理是怎麼一回事,我好恨啊~~~

還好最後還有轉圜...啊,不小心爆雷了,不過都是些猜得到的老梗應該沒關係啦。

我對於愛情劇很冷感,只要看到韓劇出車禍,我就會冷笑:"誰叫你們開車都不看路。"(這是真的,韓劇開車的場景都不怎麼看前面。)但我對於親情劇得哭點卻相當低,之前阿部寬和大橋望美(波妞)合演的<白色之春>劇情雖然有點悶,我還是哭到雙眼紅腫。說真的,目前沒讓我哭過的親子作品只有<四葉妹妹>(笑到哭算嗎?)。<マルモのおきて>比起<白>劇是明快開朗許多,弟弟的迷糊和憨樣經常帶來意想不到的笑點,高木備有喜感的演出也相當有趣。最棒的是主題曲:

マル・マル・モリ・モリ!(Marumaru,Morimori!)"

 

可愛輕快的曲風,搭上可愛到破表的雙胞胎舞蹈真是讓人凍未條!以往我看日劇習慣直接跳過片頭片尾,趕著要看正片和下集預告,但這麼可愛的片尾曲我實在是不忍快轉,一定會跟著一起跳完整首才甘願(咦?)。從沒聽過一部日劇收視率最高點都是落在片尾曲,這足以證明日本變態很多?(所以我也是變態...?)

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首歌非常受歡迎,熱賣到Wikepadia都有這個條目了耶:http://zh.wikipedia.org/wiki/Maru_Maru_Mori_Mori!

好想把CD買回家喔~

下面日文的人物關係表給大家做個參考:

 

對了,最後我想說的是...姓高木的人都是老好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