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在京都的hostel遇到一個台灣女孩,

知道我一個人來玩之後,她平淡的說:"這樣啊,真不錯。"

對於聽慣"好厲害~"、"這樣沒問題嗎?"回應的我,

她那種一點都不奇怪的反應讓我非常開心。

啊,終於有懂的人出現了。

 

亞洲人性喜熱鬧,

出門總要有伴才覺得玩得起來。

而亞洲父母對孩子的保護與佔有慾也較強烈,

不到30歲的孩子一個人出國旅行就好似要入龍潭虎穴,

擔心個沒完、也放不了手,

 

我很幸運有對常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的父母,

15歲就讓我自己去美國阿姨家,

20歲放我一個人去working holiday。

待過歐美國家,清楚一個人出國真的沒什麼,大家都這樣,

並不是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豐功偉業。

所以每次聽到別人讚嘆,我都不知該如何反應。

 

對於每個人的玩法,我並沒有什麼意見,

就只是香蕉蘿蔔各有所好。

但我非常不喜歡人家說我是語言通,才可以一個人出國。

每次聽到這種說法,我心裡了然,

阻止他的才不是語言,而是害怕

 

我承認,語言對旅程的助益相當大,對於深度旅遊更是。

但,它不該是阻止你踏出國門的藉口。

 

雖然我讀英文系,

但在很多國家,英文其實無用武之地,日本就是。

更別提我英文能力日漸貧弱,

就算去英語系國家,我也沒把握溝通得來XD

 

雖然我懂一點日語,

但我只是看多漫畫和日劇,要講是講不來的,

遇到問題也只能想辦法雞同鴨講或body language。

 

但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因為我是觀光客,我是來玩的,

沒有人期待你可以講得一口當地話,

我也不用自尋煩惱的假設當地人都很愛跟我講話。

 

在日本,人家跟我講日語的時候,我都會先看聽一陣猜意思,

真的搞不懂他要幹嘛的時候就說:你鬨狗...(手比X)

對方就會馬上理解,進而想辦法用其他的方式跟你溝通。

語言,對日本這種觀光業繁盛的國家來說,

你不會講,當地人也不會因此不理你,反正他們外國人看多了。

 

如果不是像日本這種高度發展的國家,

只要你事前功課做得足,大部分狀況都可以靠自己解決。

 

這次到神戶的時候,在hostel遇到一個韓國女背包客,

她不會日文,連英文都不太會,事實上,她根本不會講話。

但她憑著一個背包,隻身一人到這陌生的國度旅行。

雖然住同一間房的我們沒有太多互動,

但臨走前,她特別來拍拍我的肩膀,

給我一個big smile跟我揮手bye bye。

當下我好感動,也拍拍她的肩膀說:"Have a nice trip!"

如果連她都能這樣,我還有什麼好怕的? 

 

我認為,

所謂的旅行,是你決定成行的瞬間就已經完成一半了。

怕得越多做得越少,

與其找藉口畫地自限,不如先訂下廉價航空的機票如何呢?(因為不能退票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