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736.JPG   

每日清晨,

背對太陽的小吳哥在天空剪出柬埔寨的註冊商標,那是世界對吳哥的印象。

而面向太陽的大吳哥則在晨曦中浮現一張張沉靜的微笑,這是吳哥對世界的驕傲。

柬埔寨是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但他的觀光業,卻讓我感到無比欽佩。

乞討、貪汙、世俗化、海削觀光客等觀光區通病在這裡普遍存在,

但病情並不嚴重。

待在柬國的幾天,我們穿梭在各個遺跡之間,在每條道路上與無數觀光客擦身而過,

我們可以安心的坐在每一塊石上、踏在每一片土上,

因為除了雨季帶來的水灘和時而現蹤的小蟲之外,我們鮮少看到垃圾。

甚至,進到廁所,不用擔心地板潮濕或馬桶遺留別人的"春泥"。

在淡季仍訪客絡繹不絕的此地,能夠維持到這樣讓我很驚訝。

買賣之間,不會因為有人在狠殺之後還給老闆一顆糖果要求再便宜一塊而生氣。

(這麼具體的敘述當然是因為"有人"就是我們之中的"某人"啊XD)

我不會說吳哥窟的治安安全無虞,但我絕對建議經驗值不高的背包客來此一試。

至少對於3月才剛去過印度的我而言,柬人的樸實的確稱得上是背包客最棒的依靠。 

。。。。。。。。。。。。。。。。。。。。。。。。。。。。。。。。。。。。。。

印度都還沒寫完我就先去完吳哥窟啦!

反正印度也只會寫到泰姬馬哈陵?那就只剩一篇了(買東西什麼的雜文就看我高興了)。

現在就先進擊吳哥吧!

這次吳哥遊記就不照順序,畢竟我們是想玩哪就玩哪的自由行,

所以文章就~想寫哪就寫哪囉。

DSCF5724.JPG   

一般人對吳哥遺跡第一印象通常是小吳哥玉蜀黍倒影,

再者,就是著名的微笑高棉。

吳哥王朝起始於蘇利耶跋摩二世 ,

這位戰功彪炳的國王決心定都於吳哥,自此潛心建造雄偉的石窟建築。

之後的百年,國王一個換過一個,戰亂未歇,

高棉人的吳哥王朝還一度落入外族手中,

直到闍耶跋摩七世奪回政權,才迎來得來不易的安定。

即將步入晚年才繼位的王早已歷盡滄桑看盡興衰,

在奪取與被奪取之間往復,使得他由印度教轉向佛教,求得心靈上的安寧。

這位長壽的君王安內攘外,在位時間長達30年,

他為民所建的醫院、水庫,是現今的蟠龍池。

他為母所建的母廟,是現今的塔普倫寺。

他為父所建的父廟,是現今的寶劍塔。

而他為自己所建的國廟,即是這座知名的巴揚寺。

DSC_0416    

建築結構效仿印度教所述的世界中心--須彌山,

石塊層層疊疊堆砌出一座座高塔,並在每座高塔頂端雕出四張微笑的面容。

不同於印度教混雜神性與人性的強烈神話故事色彩,

這些沉靜的笑容完全呈現出佛教的內涵。

目前為止,這些雕刻是否依照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所造仍有爭議,

但我認為可能性極大,

其一,這座廟既是為己所建,

以吳哥國廟皆立創建者雕像的傳統,沒理由不立闍耶跋摩七世的雕像。

其二,闍耶跋摩七世的兒子在繼位之後轉立印度教為國教,

為此破壞了許多佛教建築,卻唯獨沒有破壞這座呈現佛教精神的偉大塔廟,

應該是...老爸的臉總是打不下去吧。噢皮康  

囉嗦完巴揚寺的背景,直接進遊記囉!

這天是行程的第三天,

我們清晨在半睡半醒之間等不到小吳哥的日出,

只好轉戰大吳哥內的巴揚寺。

DSCF5714.JPG

要進大吳哥的巴揚寺,首先會通過城門,

這種四面佛城門共有四座,各自坐落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

城門前的大道兩側排列了兩排雕像,右手邊面目猙獰的是惡神,左邊則是善神。

巴揚_屁屁9  

DSCF5696.JPG DSCF5697.JPG    

巴揚_屁屁10    

看似在拔河的樣子其實就是在拔河(喂) 

這是印度教著名的神話故事--攪拌乳海。  

DSCF5705.JPG  

在拔河列隊裡看到特別新的頭都是新做的,

因為吳哥很多雕刻被探險家或小偷砍頭帶走,

不修有點悽慘,修了又很突兀,所以端看來自各國的遺跡修復團隊要不要修。

這邊看來是要修(廢話,頭都裝上去了啊!)

一如我們在每個遺跡的掰咖步調(by 屁屁),只是個城門我們就拍了很久。

導遊還因此跟我講了兩次攪拌乳海的故事...(我聽過了也聽懂了好嗎!請不要醬!)

DSCF5716.JPG  

到了巴揚寺,看到這些石塊堆砌的塔廟真是令人興奮!

遠看是那種馬賽克或數位的效果,

DSCF5720.JPG

走近一點才看得到上面雕刻的大佛面。

巴揚_屁屁7

 

吳哥觀光守則第一條--有門就要拍。

DSCF5718.JPG  

因為巴揚寺是大吳哥最知名的景點,我們很怕跟旅行團強蹦,

就一直請導遊先帶我們到上層看大佛面。

碰到這種要求,其實導遊都不是很情願,

因為吳哥寺廟都是層層向上,順著一般參觀路線走,

樓梯什麼的都只要爬一次,不照順序的話就得上下重覆爬個幾次。

所以我發現導遊只要收到這種要求,還是會先帶我們走一段一般參觀路線,然後才遂我們的願。

而我們也只能在有點焦急的心情下聽他講完下層的壁畫故事。

DSCF5783.JPG

還好這裡的壁畫還挺有趣的,不同於其他寺廟多以印度教神話為主題,

巴揚寺的壁畫很多取材自真實民生和戰爭,非常有歷史價值!

鬥雞

DSCF5784.JPG

分娩

DSCF5785.JPG

划龍舟(最好是!

DSCF5787.JPG

撓蝨子

DSCF5788.JPG

 

貼痠痛貼布(其實是擦汗

DSCF5782.JPG  

比起一般光頭又穿得較少的高棉人,

下面頭戴禮冠、身穿甲冑的人,不覺得很突兀卻又很熟悉嗎?

DSCF5723.JPG

他們正是中國人。

導遊說宋朝時中國朝廷曾派兵幫助高棉打仗, 

證明宋朝跟吳哥王朝確實有外交關係,不然工匠也雕不出這麼傳神的模樣吧。   

 巴揚_屁屁1

在旅行團突破城牆之前分秒必爭,速速用立體機動裝置飛上第三層吧!

↓因為第三層有最為人所知的這個笑容啊

DSCF5727.JPG

高塔多達五十四座,每座塔頂都有四張臉,

加上巴揚寺的第三層佔地不小,要怎麼找呢?

放心,我們有秘密武器!!

DSCF5740.JPG  

有導遊還要我們自己去尋寶嗎?當然靠人肉導航嘛!

請他馬上把我們帶到這張臉前面拍照。

DSCF5729.JPG

實際大小就像這樣。

鳳鳳的眼大大的鼻,跟其他的臉比起來並沒有太特別之處,

單純因為他離地面最近又保存良好,不須仰頭即可與之對視。

自然成為最好的拍照背板。

剛好我穿得像monk,很應景吧!

麥當勞配色在灰黑白的石堆裡很搶眼,但最搶眼的是我的

DSCF5744.JPG DSCF5745.JPG  

啦啦啦~到底在幹嘛呢?(前面有個瘋子,屁屁還是好淡定)

看我這個樣子,企鵝真想把我踩進地底然後告訴我地面是很危險的別回來了。

DSCF5742.JPG

為什麼企鵝會知道地底世界比較安全呢?

因為她跟Kay也是從地底爬出來的啊~

DSCF5737.JPG

DSCF5738.JPG

DSCF5739.JPG

結果來到地面上後發現世間如此險惡,連拍個照都不容易。

看看那進擊的旅行團啊~~(崩潰)

DSCF5753.JPG  

第三層越來越多對岸朋友,我們只好向上發展。

DSCF5751.JPG    

幾個人七手八腳的往石塔上攀爬找景,

四面佛下的每座石塔都有透視感極佳的門,

可以在許多窗口和微笑相遇。

DSCF5731.JPG 

屁屁這個窗口聽說能看到最多張佛臉,數數看有幾張?(別只顧著看帥哥!)

DSCF5768.JPG 

向著高處望,仔細端詳空中的每張臉都有著些微的差異,

但不變的是它們百年如一日的笑容。

DSCF5743.JPG

立於那樣沉穩的笑容面前,有點難想像吳哥王朝的覆滅和柬國近代史的殘酷。

現今的柬人大多經歷過戰爭與屠殺,

多數地區至今仍處於百廢待興狀態,甚至尚未脫離地雷的威脅。

但看著努力過活的柬人,不禁認為,巴揚寺的笑容,正是他們所體現出的樣子。

就讓Kay為他們的美麗獻上一吻吧!

DSCF5755.JPG

這個角度是導遊指點的,本來只是要我們鼻子點鼻子走個溫馨路線,

但我們可是ABSOLUT LUST

當然要走一個猥褻路線,奪取人家的唇啊!

 (猥褻例

 DSCF5756.JPG  

一開始只有我們這樣拍,

但拍照時(我)的樣子太奇怪,引起很多人側目,好奇我們到底在幹嘛。

巴揚_企鵝

等秘密被發現之後,一堆對岸朋友就立馬卡位依樣畫葫蘆,

完全沒管我們還沒拍完...窮神2  

最後只好摸摸鼻子轉移陣地,改去調戲佛祖喔GODKICK  。

 DSCF5772.JPG 

離開第三層後,我們回到第一層晃晃,順便模仿天女跳舞的樣子,

笑得多開心啊!殊不知這正是另個故事的開始。

DSCF5776.JPG  

我們沿著外牆上的壁畫走,轉回到巴揚寺內。

DSCF5779.JPG     

途中經過一座藏經閣,這些阿豆仔在看什麼呢?

巴揚_屁屁5

是在看這個

巴揚_屁屁8      

目前吳哥遺跡因為安全考量,多數已架起木梯和鐵扶手,

不然就是怕危險而禁止遊客進入。

以往遊客像蟑螂一樣手足並用的攀爬模樣已相當少見,

這讓早就準備好要來一展蟑螂蠢樣的我著實感到可惜。

所以一見到藏經閣,我眼睛都亮了!

雖然沒有圍警戒線,但逼近90度的斜度和容不下35號小腳踩踏的階梯,

讓我遲疑的問導遊:可以爬嗎?這個。

沒想到導遊乾脆的說了Yes,所以我也乾脆的爬上去了XD。

巴揚_屁屁2  

上去的時候我還很輕鬆的說好簡單好簡單~

結果...

下來就變這副德行了(抖)

 DSCF5793.JPG 

幹.JPG  這也太陡!

在上面光是用看的根本看不到下去階梯在哪!!

準備下去的那個模門特,真的覺得自己只能用跳的不然下不去...

就之後幾天的攀爬經驗,雖然不是最高,但這個藏經閣的階梯是最難爬的。

因為最陡,梯面也最窄,更別說有幾階根本就崩毀了沒地方踩。

所以我爬的時候連包包也不能背,放下之後才去爬,安全第一。

下來的時候旁邊圍觀的阿豆仔還鼓掌配上一句:"Crazy woman"。

我這就恭敬的收下這句讚美啦XDDD

之後才發現這座藏經閣當時逆光又整修中,還有工程車亂入,

爬得那麼驚險也只有這種照片..........

DSCF5792.JPG

所以下來之後發現另一邊還有一座一樣的藏經閣時,

我又一溜煙的爬上去了。

DSCF5804.JPG  

這次連屁屁都一起來。

DSCF5795.JPG  

不要期待Kay跟企鵝,她們有懼高症哈哈哈(笑屁!)

讓她們當攝影師吧!

攝影師指定的場景Take 1.:阿富汗少女與遊擊兵

DSCF5797.JPG

攝影師指定的場景Take 2.:螺密毆與豬蠣Ya!

DSCF5798.JPG

攝影師指定的場景Take 3.:高塔上的長髮公主 

DSCF5799.JPG

後來才發現上面的公主是因為得了瘋病才被關起來的XD

DSCF5801.JPG DSCF5802.JPG  

玩夠了下來後,我問Kay:"謝謝妳幫我拿包。"

Kay:"我沒拿啊。"

企鵝:"我也沒有。"

導遊:"??"

我再看向兩手空空正努力爬下來的屁屁........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噢喔! 

那我的包包不就還在第一個藏經閣那邊嗎嗎嗎嗎?!

我箭一般的衝回去,

在這不到3分鐘的路程裡我腦內小劇場已經上演了好幾次包包丟了護照掉了錢都沒了嗚啊啊啊!

好在我出門前有辦神明牌保險,準備供品拜過觀世音,

我的包包還在原地等待!2dcc7e47127066e687c9c54fdccf7872_w48_h45

檢查後東西全部都還在!!2dcc7e47127066e687c9c54fdccf7872_w48_h45  

柬埔寨我好愛!!2dcc7e47127066e687c9c54fdccf7872_w48_h45

 

 

真、真是嚇屎我了........

看導遊的神情就知道他也受驚了,

出門在外真的要小心謹慎,不要像我一樣,

這次是幸運,下次可沒那麼走運!

誡之慎之。

背著包包回去跟大家會合,大家也鬆了一口氣,

大概是早起加上混亂過後有些疲憊,企鵝坐在旁邊就開始放空。

DSCF5803.JPG

我略帶抱歉的過去說:"企鵝,謝謝妳幫我拍照,鏡頭蓋可以還我了。"

企鵝:欸欸?  

轉頭看Kay:欸欸?  

導遊:欸欸??  

屁屁: 欸欸???

我:SHOCK ...............................

 

咿-- 咿-- 咿-- 咿-- 咿-- 咿-- 咿-- 咿--

 

。。。。。。。。。。請大家稍等一下。。。。。。。。。

 

我:"沒有、沒有!沒在包包裡!"

Kay:"妳剛剛模仿天女跳舞時鏡頭蓋不是掉了?

妳那時候說先拍再撿,後來卻忘了撿對不對?!"

我:"我沒撿嗎?我有撿嗎?(混亂)"

屁屁:"我幫你拍外牆走路照的時候就沒有鏡頭蓋了。"

聽完我就衝回去找,但就像之前所說的,第二次就沒這麼走運了。

看我無功而返的屁屁,建議大家幫忙再去找一次,因為沒有鏡頭蓋真的挺麻煩的。

但真的找不到。

我想想算了,

畢竟X10這種設計讓我早有心理準備總有一天會搞丟鏡頭蓋。

所以這兩天的行程都用眼鏡布+橡皮筋擋著。

嗯?

這兩天?

嗯。

是指這天跟隔天?

是。

你們行程不是還有三天?

沒錯。

這不科學!

很科學,因為我在隔天的傍晚找到了,在我包包裡

 

 到遺忘的微笑高棉,請別忘了您的隨身物品。

 

=The End=

 

 

創作者介紹

天雞札記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