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185

白色恐怖,是阿嬤的講古;戒嚴時期,是課本的一章;三月學運,是父母的青春。我們這代從出生,就擁有前人爭取來的自由。老實說,我沒什麼公民意識,平常把社會議題當電視節目,網路上的閒磕牙,就這樣過著我的小日子。從來不懂,不保護不爭取,小日子可能就會成為僅供懷念的過去。

周六參加過遊行後,本來想把深深感觸埋進心裡,但周日跟朋友聚餐之後,卻覺得有些想法,不該忘。首先想先感謝找我一起參加活動的同學,讓我決意參與。而從這裡就能發現,並不是我主動,而是因為有人問才去的。甚至,在遊行開始之前我還一度懷疑,這樣的遊行到底有沒有辦法去影響政府。而遊行過後,社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聲音,有人驕傲,有人嘲諷,但更多的,其實是關我屁事。

當我提到參與遊行時,獲得了一句:"妳好熱血。"我聽了笑笑,同時也知道該結束這個話題,因為,此時此刻,沒有人想認真講這件事,但我並不生氣,因為我們所擁有的自由,讓我們有權選擇關心、或不關心,參與、或不參與,只是不同的選擇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僅此而已。

而選擇去關心、去參與的自己熱血嗎?為洪仲丘討公道?伸張正義?

不,沒那麼高尚,促使我參加遊行的原因,只是害怕

我很怕,哪一天身邊的人會死得不明不白,我很怕,哪一天我的工作我的資源會因為簽訂條約而被掠奪殆盡,我很怕,哪一天我溫暖的家會突然被拆,我很怕,哪一天我會因為現在寫的文章而被關切。我很怕,等到哪一天連出聲的權力都沒有時,卻因為當初自己的冷漠而連埋怨的資格都沒有。

就為了那可能發生的"哪一天",想趁還來得及的時候,speak out。

而對於這場遊行的訴求與其他公共議題的進展,我無力,我懷疑,我不確定,但我參與,I'm in。

就這麼單純。

遊行最後,主辦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講了一席話(這裡),主旨是希望公民意識覺醒,不只是對於今天洪家的事件,而是對社會中所有議題都要有所關心,句句入理,比任何一堂公民課更讓人動容。而學了這一課的我們,都不該遺忘。

DSCF6184

最後,想感謝政府,竟然能夠激怒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讓怕事的台灣人在沒有政黨或名人號召的狀況下,做了這件事。沒有你們的無能與霸道,不會有這天的白浪滔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