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662_BK2  

今天跟某人聊天,

她說我的印度遊記都寫一些大家沒聽過的景點,

嗯,我也很想趕快寫到泰姬瑪哈陵啊~我比你們還急耶!

但如果不照順序來,我會比你們還亂。

而且只寫一些大家知道的印度,

那可能三篇:

咖哩、泰姬瑪哈陵、恆河

...喔不,兩篇就寫完了,因為我們這團沒去恆河。

所以就請大家多點耐心,

因為我有自信,在下的耐心絕對比你們還少!(挺胸...啊,沒胸可挺)

 

好啦,今天就來介紹個鼎鼎大名但鋒芒完全被泰姬給掩蓋的景點:

梅蘭加爾堡 Mehrangarh Fort 

DSCF3638   

這座屹立於藍色城市之上的雕堡,幾百年來鎮守著鳩得普。

從城堡俯瞰,就能清楚明白Blue City的由來。

為降溫而漆成藍色建築佈滿整個鳩得普平原地區,實際冷卻效果如何已經不是重點,

從點到面所創造出來的美景才是Blue City的賣點!

之前說過印度保留很多古蹟,但卻缺乏管理,

梅蘭加爾堡則是少數管理完善的古建築,是印度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堡之一,

所以好萊塢寶萊塢都愛來這裡取景。

舉兩個最知名的例子:

1. 蝙蝠俠電影第三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Bruce Wayne 從地牢逃出的經典場景就是梅蘭加爾堡。 

batman_1 

拉賈斯坦邦最大的城堡-梅蘭加爾堡,意思是太陽 

把這層意義跟蝙蝠俠3的片名<黎明昇起>作結合算是巧合嗎? 

(雖然原名是黑暗騎士崛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filming location: Mehrengarh Fort, Jodhpur, India

(Photograph: iStockphoto / jarnogz) <<詳文請點>>

更清楚的證據就是他之後走向的都市就是Blue City!

batman_2  

有看到那些藍色的建築物嗎?

(順便玩玩Where's Wayne?)

而Henri Ducard偷窺美女的場景也是在梅蘭加爾堡。

蝙蝠俠_4   

這篇會上的這麼慢,就是因為我為了找場景而把蝙蝠俠1-3都看完才來寫。

(雖然只有3才有到這裡取景,但要我跳過1、2直接看3,實在是超展開我看不懂)

有點後悔沒有事前作功課,不然我一定會找這些角度去拍啊可惡angry.JPG  

 

2. 李察吉爾為VISA拍的廣告

開頭一景就是Just One Dollar(誤)和梅蘭加爾堡,

一堆鳥飛出去拉屎的鏡頭也在梅蘭加爾堡一隅。

 

 

在介紹這座城堡之前,為免大家被名稱搞亂,先來個簡單的地理課:

鳩得普 Jodhpur = 藍色城市 Blue City

捷普Jaipur= 粉紅城市Pink City

嗶卡內爾 Bikaner City= 嗶卡啾  (欸妳!

拉賈斯坦邦 Rajasthan = 北印度的一個省,與巴基斯坦相臨。

上面三個城市都在此省境內。

基本上,

跟團去北印度金三角前幾天都在拉賈斯坦邦裡ㄌㄨㄚˇ ㄌㄨㄚˇ ㄙㄡˊ。 

一旦離開拉賈斯坦邦,

就是要去阿格拉看泰姬瑪哈陵(位屬與尼泊爾接壤的省分:北方邦 Uttar Pradesh)。

這樣清楚了嗎?先給你們了解一下,

免得像我一樣人都回來了才搞清楚(喂)。

今天的課到這裡結束,break!

DSCF3588  

15世紀時,原本待在曼杜爾的國王以安全為考量,打算在高地建碉堡,

而選中了這座山原本被人稱為"鳥之山"高地(這就是李察吉爾廣告的梗嗎?)。

後來越蓋越大,成了如今的規模。 

以砂岩打造的梅蘭加爾堡,顏色跟山容為一體,

看起來就像是用整座山雕出來的。

如今,這座城堡已不再負責戰事,但卻以這雄偉之姿引領城市大賺觀光財,

以往的守護神如今還兼了財神,難怪鴆得普的居民會這們崇敬這座太陽堡壘。

雖然不好說國外政府的壞話,但印度政府確實沒辦法甩去"無能"的印象。

此行去的景點古蹟,除了怕恐怖攻擊又極具代表性的泰姬瑪哈陵,

如果是歸政府管,通常是慘不忍睹。

本來我想,大概印度人就是這樣,也不能怪罪政府。

但事實卻是,歸民間機構管裡的景點好上太多!

梅蘭加爾堡就是民間機構管理成功的最佳範例。

一進去就有著清楚標示的價位表:

DSCF3631     

你需要什麼,價格都清清楚楚,

不會是售票員或隨便一個路人甲說了算。

裡面有看到一個"ELEVATOR(ON WAY) -Rs20"吧?

沒錯唷,梅蘭加爾堡可以搭電梯。

因為碉堡很高,對於行動不便或著心理行動不便(懶)的人,可以搭電梯上下。

我們是整團搭電梯上去到頂上的觀景台,然後邊逛邊下來。

DSCF3637  

我覺得路並不難走,不建議搭電梯,否則會錯過很多沿途風景。

這裡附有語音導覽,大家可以花點小錢好好了解這座美麗的雕堡。

我們因為本來就有導遊所以沒租,

但旅行團的導遊主要功能是管好人,說故事只是輔助。(反正也沒幾個人在認真聽...)

所以即使是跟團,強烈建議還是去租個語音導覽,

不然這些城堡看到最後根本沒什麼差別,很可惜!

想想啊,印度這麼大,城堡這麼多,

為什麼蝙蝠俠偏偏選在這拍?

VISA又為何花了大錢要請李察吉爾來這裡?

梅蘭加爾堡真的很值得花時間去了解,

畢竟可以眼觀建築耳聽導覽還不怕踩到屎的地方,在印度可以很難得欸!

DSCF3634    

位於制高點的梅蘭加爾堡從任何方位都可以俯視藍色城市。

(大家有找到那個超貴的飯店皇宮在哪嗎?)

DSCF3643     

城牆上有很多這種可以向下偷窺的洞,

其實這是把槍插進去攻擊城下的洞洞喔(ㄟ?有點A? 哪裡啊!)

會拍這張照片是因為我手好癢,很想拿橡皮筋射下面的人,

為了抑止這個邪念,才拿起相機留念。

 

DSCF3672

進去之後有一排小門,這種一人站一門的照法好像是來者必備。

DSCF3674  

梅蘭加爾堡四處都有工作人員巡視,所以維持得很整潔,

但我不懂為何屋頂上也要有人在那面壁思過。

那邊應該只有Batman跟Bane會跑上去吧?(而且都不是凡人阻擋得了的啊!)

 反正沒人給我解答,就這樣草草結束室外觀景,

進入堡內,裡面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文物:

DSCF3656

IMG_4477 

這是放在大象背上的象輿,純金打造!

IMG_4469  

明明就是騎大象,印度王室卻很喜歡雕個獅子老虎之類的來抬轎...

DSCF3647  

這隻有夠耗呆!我一直說牠很像賤狗。 

DSCF3658 DSCF3659  

印度版的人體穴位圖(誤),

要不是參觀者眾,不然我可能當場拿起筆來演空巴控恐!

DSCF3662  

工作人員偷懶一景。

DSCF3657    

這些各式窗花其實都是給印度女人由內向外偷窺用的,

從外面看進來會是一片漆黑,這樣才不會臉被外人看光光。

DSCF3688  

IMG_4487

IMG_4489

城堡的外牆幾乎都是砂岩構成,色調統一。

不過堡內的裝潢就五彩繽紛。

DSCF3664

以無數鏡子碎片嵌飾而成的牆面。

下圖這間內室的屋頂掛有很多彩球,這很不印度style,

果然,回來一查,發現這些彩球是英國人掛上去的。

怎麼?是思念故鄉的聖誕樹嗎?還是思念故鄉的狄斯可?

IMG_4488

下圖是會客室,在向陽面裝上彩色玻璃落地窗,

隨著太陽的移動,彩色玻璃的投影會逐漸拉長,終至整間會客室鋪滿彩色投影!

DSCF3681

DSCF3684  

除了站崗的工作人員,

堡內還有請表演人員在定點作表演。

下面這張是在表演抽水菸?

IMG_4476  

有表演纏頭巾(那個像剪影的是路人亂入...)

DSCF3649 DSCF3650

這邊的表演人員都不會跟遊客亂要小費,

有人給會非常誠摯的向你表達感謝,但沒給也不會因此擺臭臉要你快滾。

我覺得有制度不亂來是梅蘭加爾堡最可愛的地方!

別在跟我one dollar了! (火大)

 

延著參觀路線走,會發現很多單獨參訪的觀光客,

人手一台語音導覽, 漫步在這如夢般整潔的梅蘭加爾堡。

DSCF3691

照片中的女孩子是一人行,手拿著相機,耳朵戴著語音導覽的耳機,

額頭還學印度女子點了硃砂,完全沉浸在充滿異國風情的國度裡。

旅行就該當如此呢。 

 

夢幻的螺旋梯,這不是婚紗照的王道嗎?

DSCF3670-1

可惜一直有個匈牙利型男坐在那,很多人想拍都沒辦法拍。

大概以為大家是在拍他吧(默)。

(偏偏他女友就在旁邊,我也沒辦法跟這型男拍婚紗...)

終於到出口了,這邊有個吹笛人以嘹亮的笛聲恭迎遊客出去,

DSCF3692  

但我有點覺得是在趕遊客出去,因為聽到吹笛就想尿尿了,

而廁所就那麼剛好在出口哪邊呢。(只有我醬想嗎?)

出來後就會到一條出城的下坡路,

這條通道掛滿印度國旗,頗有園遊會的fu。

IMG_4498 

還碰到校外教學的小屁孩,

DSCF3709

在這裡看到的都是男女分開遊覽,但同不同校就不知道了。

(我覺得他們都沒在認真參觀城堡,倒是很認真在參觀我們XD)

 

這條坡道總共穿過7道門,

幾面城門牆上佈滿彈痕,顯示出這座城堡多堅固。

可惜我們是搭電梯上來,錯過了由外向內看的景色,

不然這可是蝙蝠俠3的場景之一呢!

蝙蝠俠_3

下圖是同個角度照的,但沒拍到城門。

DSCF3700  

只有照到由內向外的完整城牆。

DSCF3698

離開前再看一眼這座藍色城市的太陽堡壘,

我認真覺得這邊應該是Bruce Wayne爬出地牢的景,但是那個坑呢? 

DSCF3710  

 

看我這麼喜歡Just One Dollar,就知道梅蘭加爾堡也很棒,

 

可惜的是,她是我此行最大的遺憾。

 

我發誓下次會先作功課!

Oh, my Batman.(誰是妳的man啊!)

 

下面這個blog有梅蘭加爾堡的空拍圖,應該是坐直升機去拍的,超讚!

http://aznabee007.blogspot.tw/2012/08/mehrangarh-fort-great-haritage.html

 

P.S.

上面有幾張照片是來自室友的大力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M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